回國其實已經好幾天了,但是一直思考著如何呈現這次的遊記,吳哥的確是一個美麗又富有歷史的地方,但當地的柬埔寨人卻是沒有歷史的一群人,因為好戰的個性,讓他們的史料全在戰亂中被焚燬,以致這個被稱為世界七大奇景的古國被埋沒在叢林數百年,而不被發現。




 


今日的柬埔寨,依舊貧困落後,第一天的洞里薩湖,深深的衝擊了我,這個國家百分之34的人民,一天賺不到一美元,洞里薩湖的居民,甚至有些靠著跟觀光客乞食才能度日,這個地方的貧窮,真的是不曾過過苦日子的我無法想像的。第一天的遊湖,只剩下滿滿的酸處。


 


五天的旅程,看盡了吳哥的繁華與隕落,心中漲滿了無法言說的感動與不捨,這裡的矛盾與衝突,深深震撼了我,美麗個古蹟,到處充滿悠閒的觀光客,但是古蹟外頭,卻是沿街叫賣的孩童,他們有些身上穿著的是台灣淘汰的制服,有些甚至沒穿鞋,買賣不成,給顆糖也能讓他們心滿意足,但是給糖前我總是猶豫再三,這裡的孩子為了生活慢慢失去天真,口中不斷說著「GIVE ME 糖」,團團包圍著我,覬覦我袋中的糖果,有時買賣不成,要糖不成,還會帶你扮鬼臉,我們的好意,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好嗎?柬埔寨人失落了自己的歷史,觀光客到吳哥尋找曾經被人遺忘的文明,複雜的情感有時真的讓我覺得有些沈重。


 


不過五天來,導遊、領隊的認真負責,倒是讓我的吳哥之旅增色不少,一路上有神話故事相伴,旅途中也頗不寂寞,幸運之神更是一路相伴,小吳哥的日出,巴肯山的夕陽,都為旅行寫下美好的一筆,五天匆匆,下次也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再拜訪,吳哥的感動與體會,我會認真整理,期望美景長留心田。


 


遊記緩慢整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