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結義,各殺一人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人 ,皆可殺!


 


原本並不看好這部片子,不過出了戲院之後,倒覺得這部片子刻畫的情感很真實,果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什麼兄弟結義,碰到利益當頭,所有都是可拋棄的。


 


片中,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人結拜為兄弟,相約各殺一外人,納投名狀,但在我的看法中,龐青雲始終是個為了重振往日威嚴,自私為己的傢伙,八百人的命是他賭桌上的籌碼,賭贏了,他重回威風日子就近了,賭輸了,其實他也沒有損失,因為他本是一個死過一回的人,再有八百人陪他上路,黃泉路上應該不孤單。


 


舒城一戰,是他重回舞台的重要一步棋,接著蘇州投降,功勞全攬,為了怕二虎叛變,要他下跪都不成問題,因為往後會從他身上加倍討回。南京大捷,聽聞太后有意加封他為兩江總督,他內心蠢動的因子復活了,他政治路上的所有阻礙,都要一一剷除,首先當然是一呼百諾的趙二虎,況且在蘇州城一戰,趙二虎本就不該活著回來,看到他安然無事,想必龐青雲內心是憤怒多於欣喜,因此連臉上的表情都是僵硬的,現在既然趙二虎以成了眼中釘,當然要除之而後快。兄弟情,哼哼......但他卻忘了,他也只不過是人家手上的一顆棋子,用完即丟,下場可想而知,被利欲薰心的人最可悲。


 


而趙二虎呢,從頭到尾就是個草莽,不識字,空有一身蠻力,連自己心愛女人都變成別人的還傻傻被蒙在鼓裡,將兄弟情意看的太重,在重要事情上魯莽行事,但有時又優柔寡斷,他想保住他從家鄉帶出來的狗子免於一死,但卻不知現在的頭已經不是他。蘇州城招降,他功勞最大,但四千名降將卻也間接因他而死,他想阻止,卻身不由己,殺降將的罵名他又逃不掉,只能看著功勞別人捧,罪過落頭上的份。如果在蘇州一戰後,二虎果決離開,或許在後不會落的身死異處的下場,但當龐青雲向他下跪,那內心失落已久的大哥情懷又復活了,被人尊敬是他此時最欠缺的,所以他留下來,卻也難逃一死。


 


姜午陽,一個盲從份子,一切大哥說的對,從前大哥是趙二虎,所以是趙二虎說的算,現在大哥是龐青雲,為了大哥盡忠,也是應當,所以為了執行紀律,由他砍了自己家鄉的伙伴,為了怕蘇州城淪為敵人的羽翼,由他下令放箭,最後發現嫂子不忠,也由他手刃,原因只有「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最後,即使死殺了嫂子也挽不回二哥的命,只好為二哥報仇,殺了大哥,又只因為「兄弟殺兄弟者,必殺之」,那他自己也殺了兄弟當然還是得死,只是不能死在自己手上,而選擇被凌遲致死。


 


片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女主角,一開始逃出山寨,上了別人的床,回到山寨還是若無其事一般,不斷周旋在龐青雲、趙二虎之間,我想其實她不過是個愛慕虛榮的女子,只要誰能給她好生活,她就跟誰,這也可以從她不斷逃出山寨看出,因為一開始她跟龐青雲就說道,她原本是所謂的「楊州瘦馬」,學琴、棋、書、畫,要嫁給別人當小妾,但是卻被趙二虎搶了回來,只不過趙二虎不知道她變了,卻自以為這樣是為她好,所以找好不斷的逃,到了外面卻發現生活沒有更好又回到山寨。


 


會上龐青雲的床,可能也只因為他一身軍裝,比一身匪氣的趙二虎看來可靠,而當趙二虎進了蘇州城,可能再也回不來,她又將自己放回龐青雲身邊。不斷在兩人身邊周旋,只是為了確保自己能過好生活,連最後姜午陽要殺她,她念念不忘還是明年要掛紅色紗帳、後年要掛綠色的,貞節對她來說,可能就像電影中她不斷跑過的牌坊,早就棄置腦後了吧!


 


兄弟情意,利益糾葛,陳可辛將一切刻畫得很生動,是會讓人回味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