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任教班級的老師家中發生一些事情,所以三天兩頭我就必須去當代導師,除了嚴重睡眠不足外,班上更是大事不犯,小錯不斷。


 


一開始,是女生與女生的戰爭,就為了誰該上場比拔河,吵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害我不知如何是好。


 


接著,變成班上兩派的鬥爭,就為了到底哪一組該打掃,到底是多掃了還是少掃了,這樣就吵了三天,最好只好花一節課排解紛爭,好不容易才讓事件告一段落。


 


今天,吃過午飯,準備到教室監督他們午休,講桌前聚集了好幾個人,不斷的竊竊私語,「要不要說啦?」「不說行嗎?很嚴重耶!」突然我覺得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了。果然,風紀股長又說出了一件令我頭大的事情。


 


就在吃過午飯後,風紀股長去上廁所,卻發現班上兩個同學跑到廁所進行「決鬥」,其中一個平時溫順的孩子,像喪失心智般的掐住另一個常常口無遮攔同學的脖子。風紀股長出聲制止,沒想到這個溫順的孩子卻回說有事我自己負責(天阿,這是要怎麼負責阿,你才國二,出人命怎麼辦),好不容易分開他們,但是,脖子上的勒痕卻也不可抹滅了。


 


其實,事件的起因很簡單,因為這個口無遮攔的孩子常常少根筋無意間刺傷了自尊心強卻又極度沒有安全感的同學,一而再,再而三,終於在今天讓他按耐不住,所以就這樣雙方嗆了起來,打進了廁所。


 


雖然孩子都知道自己錯了,也互相跟對方道歉了,但是我認為真正棘手的問題才剛開始。


 


在談話的過程中,這個自尊心強的孩子原本強忍的淚水再也控制不住,這不僅讓另一個孩子震驚,也讓我有些手足無措,於是只好先讓另一個孩子回教室,留下我們兩個獨自談話。


 


言談中,這個孩子極度缺乏安全感,一再說如果世界上沒有他就好了,他努力想做好每件事,到頭來卻每次都讓父母擔心難過。他覺得自己在班上沒有朋友,所有的人很像都排刺他,於是他更受傷了,看到這個個子比我高大的男孩在我眼前無助的痛哭,我視線也模糊了起來。


 


我只能不斷的安慰他,試圖降低他的不安,希望他能擺脫自己心中的枷鎖。好在下個鐘聲響起,諮商室外站了好幾個擔心他的同學,我告訴他「這些就是朋友阿,他們都在擔心你。」,我看見他笑了。


 


下午上課,雖然覺得他還是有些彆扭,不過希望他能早日找到肯定自己存在的方法,別在困在情緒的方框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