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麗.jpg

假日早起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趁小孩清醒前,偷閒滑個手機,剛好在FB上面看到新聞,又有新的觀光工廠在蘇澳開幕,而且是以珊瑚為主題的博物館,感覺蠻新奇的,重要的是慶祝開幕8/31前入內參觀「免費」,勤儉持家的澳寶媽怎麼能放棄這麼好康的機會,伺候公主們起床後,立刻朝「綺麗博物館」出發。

調整大小P1000233.JPG

綺麗博物館與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剛好就在同一條路上,過了珍奶文化館直走到底,就會看見一棟巨大的黑色建築物,便是綺麗博物館啦,看新聞報導說該集團在這裡買下了16公頃的土地,真是實力雄厚的企業啊。

調整大小P1000208.JPG

園區佔地頗大,觀光工廠門面也很壯觀,但小客車停車場車位卻很少,看來是要專走觀光團客路線。

進入博物館內首先看到的是兩面解說牆,說明各種寶石特性,也順便介紹館藏來源。原先以為在這裡應該只看的到珊瑚展覽,但實際上包含了各式台灣礦產:貓眼石、藍寶、水晶、台灣玉通通都有。

調整大小P1000209.JPG

調整大小P1000210.JPG

每個館藏都很吸睛,且各具特色,其中珊瑚算是綺麗的代表物,所以數量不少。各色珊瑚樹依序排列,有紅、有粉、有白,姿態各異,看得澳寶媽職業病都犯了,很想講古一下:據說在晉朝珊瑚樹可是用來炫富、鬥富的,珊瑚樹的大小、顏色決定的價值,富可敵國的石崇就擁有不少高三四尺的珊瑚樹,連皇帝都比不上他。總之,珊瑚在當時等於錢,等於財富,等於地位。因此,這裡的珊瑚樹看在小氣又愛錢的澳寶媽眼裡,很沒氣質的通通都變成錢、錢、錢、好多錢。哇~都是我的該多好。

調整大小P1000219.JPG

調整大小P1000221.JPG

調整大小P1000222.JPG

調整大小P1000223.JPG

除了珊瑚樹,其他各式寶石的精雕作品也蠻吸睛的,其中那盆荔枝真的讓澳寶媽很驚艷的,我覺得如果把它跟真的荔枝一起擺在菜市場,我可能會傻傻分不清楚。

調整大小P1000212.JPG

調整大小P1000216.JPG

調整大小P1000229.JPG

調整大小P1000230.JPG

調整大小P1000232.JPG

除了細緻、小巧的精雕作品外,還有各式巨型玉雕,隨便一個作品都有上千公斤,其中有容乃大的彌樂佛重達6000公斤,很震撼人心。從頭走到尾,澳寶媽除了對作品感到讚嘆外,也不斷的佩服老闆身家之雄厚,我一個小老百姓,眼中只能不斷看到金錢堆積,有錢人的世界,真的好有錢啊!

展場盡頭便是展示賣場,珍珠、瑪瑙、翡翠、珊瑚,各式珠寶只要口袋夠深,通通都能買回家,就連6000公斤的彌樂佛這裡也有復刻品,如果家裡夠大,也能一併搬回去。雖然澳寶媽也很想敗家,但帶著兩隻猴子公主,實在很怕一不小心,我一輩子待在這裡洗碗都賠不起,還是快快腳底抹油,走為上策!

綺麗博物館,雖然有些商業氣息,但館藏玉石頗為豐富,精細的雕工,也讓人大開眼界,有空走一遭,增廣見聞也是不錯的選擇。

 

綺麗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利工一路一段6號

電話:0928-089-989

門票 : 全票250/團票180/優待票150 (8/31前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