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居然撐到這一天了......


100.09.23凌晨03:47澳寶誕生在這個世界上,護士小姐簡單的清潔後,我們開始進行產台上的親密接觸,澳寶立刻找到目標,也開始了我的母奶生涯。


當天回到病房後,護士小姐過來教導如何哺餵母奶,然後檢查後很開心的跟我說:「你好厲害喔,已經有奶了。」就這樣,我被洗腦了,開始認為自己奶水充足,並且依照護士小姐的吩咐,沒事就擠奶,每當我辛苦了1.20分鐘只收集到2~3CC的乳汁,我媽馬上就會在旁邊唸道:「怎麼這麼少,吃不飽啦!」我總是立刻反駁她:「新生兒的胃只有彈珠大,這樣就夠喝了。」每到夜晚降臨,澳寶就像裝了偵測器一樣,一放到小床就狂哭,只好一直掛在身上,護士小姐來巡房總是安慰我說:「她不是沒吃飽,只是把你當奶嘴。」天真的我又再次信以為真,就這樣到了出院那天,我去育嬰室接澳寶,發現澳寶還沒接種卡介苗,問了護士原因,護士說:「體重低於2500不能接種。」我說:「怎麼可能她出生有2730耶!」結果護士馬上說:「他今天量是2450,還沒辦法接種。」回家後跟我媽提起這件事,我媽立刻回說:「你是不是沒奶?」我又再次天真的反駁:「怎麼可能?脫水是正常現象。」就這樣澳寶出生一個禮拜到醫院回診,立刻遭到扣留,原因是黃膽指數太高,要住院照光。事以致此,我從來沒懷疑過是我奶水不足,才造成黃膽指數居高不下,一直天真的相信,多餵母奶就會好!



或許是因禍得福吧,因為澳寶住院照光,我每天都流淚擠奶,奶量就這樣衝了上來,開始有一些小小的庫存了,但也因為每天用手擠奶,很快的媽媽手就找上我,連轉動門把都無力,加上因為產假結束後要回去上班,我媽開始不讓我親餵,只給澳寶喝奶瓶,於是上網搜尋出租擠奶器,立刻租了一台回家,還被我媽罵說:「沒奶就沒奶,想東想西,浪費錢。」,不過天真如我,怎麼可能這樣就放棄,馬上接上擠奶器試用,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單邊就擠出了70CC,讓我信心大增,馬上呼喊:「我不是無奶人!」,就這樣我定時3小時擠奶一次,持續到產假結束,一天奶量約來到720CC。


上班後調整成4小時擠奶一次,產後四個月奶量到達最高峰,一天產量約960CC(很遺憾我沒看1000CC的數字),不過可能也因為過渡使用擠奶器,在四個月時我開始擠出草莓奶,開始長達了大約半年的ㄋㄟㄋㄟ受傷史,每次擠奶都要對自己信心喊話:「為了澳寶你要撐下去!」就這樣咬牙苦撐,繼續揮淚擠奶。


大約七個月時奶量開始下降,擠奶時間開始調整成6小時一次,每天產量約850~900CC,所幸澳寶開始吃副食品,需求開始下降,產量還能應付,就這樣一路走到了今天,還是維持一天四次擠奶,但是目前產量約720CC,勉強供需平衡,終於在今天我可以大喊:「我辦到了!」


 


一年下來,要感謝的太多,最感謝的是我媽,雖然一直唸叨我是無奶人,但是每星期回家,還是幫我準備發奶聖品補奶,再來就是同事的體諒,因為我是個龜毛人,時間一到就會神隱擠奶,謝謝大家不跟我計較,還有就是那些在我需要幫忙時及時伸出援手的人,不管是幫我找哺乳室,還是提供相關訊息的人,都感謝你們,最後要感謝的是我的擠奶器「ameda Purely Yours」因為有你,我的母奶史才能是彩色的!(後來租期期滿,我自己敗了一台)


我想母奶路是堅持下去人的,唯有相信自己,還有定時擠奶,才能克服難關,有人問我:「為什麼一定要準時擠奶,差一點時間不行嗎?」我的回答是:「為了維持奶量跟避免乳腺炎,我堅持定時擠奶。」


雖然一年下來,沒有一天一覺到天亮,但是看著澳寶健康長大,一切都是值得的,僅以此篇網誌紀念我一年來全瓶餵全母奶的心得,也跟還在母奶路上堅持的媽媽們共勉,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