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電影了,忙碌的生活,讓我看電影的感動慢慢消逝,進電影院的次數也隨之減少,上禮拜教師節宜蘭縣送了電影票,請老師進戲院看最火紅的國片「海角七號」,讓我有機會再次體會電影中的「感動」。




 


提早了半小時左右到達戲院,售票大廳早就人滿為患,到處都是排隊等著進場的人潮,海角七號果然提振了低迷許久的台灣電影市場。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我跟著人群進入電影院中。


 


片子一開始,採倒敘手法,述說著一個男人對遠方愛人友子的思念,將時間倒回1945年,讓人回到深情男人最深沈的內心世界。時間匆匆非逝,來到了2007年,一個失志的年輕人阿嘉,帶著滿腹的不平及憾恨回到了故鄉恆春,一場精彩故事就此展開。七封找不到地址的信件,一場即將登場的沙灘音樂會,衝撞一個失志年輕人的心,也給了他重新出發的力量。


 


片中到處都有熟悉的味道,7-11的關東煮,東元的電扇,甚至是經典的國罵,到處都是台灣的影子,在歡笑之餘,也看到台灣的草根性及活力。讓人看一眼就忘不了的茂伯,精彩著演繹著台灣老人的生命力,他真的是個國寶,台灣不朽的經典。水蛙的詼諧,「阿彌陀佛,哇不是土虱,哇是水蛙」,小人物的樂天,讓人跟著知足。馬拉桑,認真打拼,台灣社會逐漸缺少的典型。勞馬,一個背負著辛酸過往的交通警察,雖然歷經挫敗,依舊相信奇蹟出現。代表會主席,「我的興趣是殺人放火,要選下屆鎮長,然後放火將恆春燒光,好讓所有的恆春孩子,回到家鄉打拼」,這番告白真的震撼了我,「故鄉」在現代社會還有多少價值?因為這段話讓我心不由得抽動了一下。


 


至於男女主角的愛情,或許只是為了彌補六十多年前沒有結果的一場愛戀,所以在六十幾年後安排他們這場相遇,來填滿觀眾心中的遺憾吧!所以總覺得對他們的愛情,缺少了一點共鳴,缺少了一些引人入勝,只是為了戲劇不得不的結果。


 


無論如何,海角七號真的給人一種溫馨的感動,台灣社會是小人物的舞台,撇開政治人物的口水,我們還是有活力的一群,積極努力的一群,最後還真想大喊一聲,「阿~福氣啦!」


 


國境之南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