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王國2.jpg

2020年真的是多災多難的一年,不能出門的日子好像人生都是去了目標,退掉了原先預定的機票跟飯店,除了心痛還是心痛,所以現在只能靠著一邊整理資料,一邊回憶來撐過這段後疫情時代了,順便也為下一趟旅行提早做好準備!

澳寶媽雖然稱不上什麼旅遊達人,但從小猴子滿一歲到現在即將滿六歲,我們一家四口也出國走跳了八趟,累積了一些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到底帶小小孩能不能出國?自由行還是跟團好?航空公司選擇,傳統航空好還是廉價航空好?行前準備要做些什麼?

由布院.jpg

問題一:帶小小孩出國到底行不行?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小猴子從出生開始就很「天使」,即使換環境也可以睡的很好,所以滿周歲打完常規預防針我們就第一次出門家族旅行了;反觀姐姐澳寶從小就是「九怪人」,那個不行、這個也不行,所以她第一次出國時已經快滿四歲了。

那如果真的要出門到底可不可以?澳寶媽覺得做好準備就沒問題。

首先旅行地點很重要,我們的第一趟旅行是郵輪之旅-石垣那霸四日遊(澳寶3Y10M,小猴子1Y1M),省了舟車勞頓換房間、拖行李的麻煩,小孩對環境適應相對會好很多,岸上行程事先規劃好包車行程,一下船就能立刻走訪各個景點,大人小孩都能舒服愉快。第二趟旅行是澳門四日遊(澳寶4Y9M,小猴子1Y11M),飛行時間只要一個半小時,真的是上機坐好,吃完點心就準備下機了,大大減少了小孩坐不住的風險。第三趟沖繩自駕五日遊(澳寶5Y9M,小猴子3Y0M),一樣是短短的航程,小孩可控性會好很多。第四趟北海道六日遊(澳寶6Y1M,小猴子3Y3M)這次是飛行時間最長的,去程大約三個半小時,回程則是四個小時,小孩會有些坐不住是一定的,這時候就要輪番拿出法寶:點心、畫本、貼紙書......

所以回到問題,到底可不可以?當然OK,但千萬別想挑戰自己或是要求別人包容你家小孩,所以短程航線會是你最佳選擇。

再來住宿安排,以不更換飯店為佳,試想又是推車、又是行李,還要一個牽一個抱的狀況底下,每天玩到體力耗盡,回飯店還要洗小孩、洗自己、整理行李......,一直換飯店真的是累死自己的行為,除非選擇自駕,否則建議定點旅遊比較有品質

行程安排,景點不要多,一天一到兩個點就好,前三趟行程因為小孩還小,我們每天都會預留午睡休息時間,讓她們充個電再出發,不然小孩睡不飽「番」起來,可是想抓都抓不住。

 

P1020551.JPG

問題二:自由行好還是跟團好?

澳寶媽兩種都試過,自由行靈活性高,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愛玩多久就玩多久,睡覺睡到自然醒也沒問題,只是因為人生地不熟,危機處理能力要夠,我們的第五趟行程是九州七日遊(澳寶6Y9M,小猴子4Y0M)就碰到了九州十年大雨,下飛機就碰到電車、公車全面停擺的窘況,之後自駕還因為災損道路封閉,不小心從九州玩到本州,原地打轉將近兩個小時,超過還車時間,需要緊急聯絡車行的情況,這些都是行程中隨時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更不用說三不五時的迷路,如果有強而有力的心臟面對這一切,自由行當然是第一首選。

跟團旅遊套句澳寶說的:「起的比雞早,睡的比狗晚。」還要配合團體行動,自由度很低,但是所有的行程規劃都有人幫你服務好好的,不用擔心找路問題、不用擔心行李運送問題,只要負責「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就好了,其實算是輕鬆的旅遊方式,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跟團重點是盡量避免有長途拉車的行程,否則一旦小孩在遊覽車上哭鬧,是很容易遭人白眼的。我們的第四趟北海道六日遊(澳寶6Y1M,小猴子3Y3M)和第七趟九州祖孫五日遊(澳寶7Y9M,小猴子4Y11M)都是跟團,北海道行的前三天導遊似乎都刻意跟我們保持距離,而且看得出來他很擔心小孩會有失控的狀況,但是因為有了前幾次的旅遊經驗,行前我們都會特別跟小孩教育(恐嚇):「哭哭會被丟出去喔!」,所以她們出門在外都會表現得相當乖巧聽話,加上我們一家四口都會比集合時間早到車上非常聽話,絕不做落單的害群之馬,漸漸的導遊像是愛上那兩隻猴子公主,每天都跟她們有說有笑,還會抱起小猴子玩飛機遊戲,連在回程的班機上都跟猴子們坐一起,陪她們玩平板遊戲。九州行我們一家就佔了團體的九個名額,所以更是時時互相提醒,遵守集合時間,所以導遊也愛跟猴子們互動,團員間也會互相照應。小結一下,如果想跟團不想做太多功課,那就請當個聽話守時的好客人自己的小孩要自己管教,千萬別拿小孩當藉口,要大家包容你們的拖延或是永無止盡的哭鬧,這都是不合格的NG行為。

 

太宰府2.jpg

問題三:傳統航空好還是廉價航空好?

澳寶媽真心建議如果要帶小小孩出門,還是多花一點預算選擇傳統航空吧!傳統航空不僅提供餐食,上機還會給小孩一點小禮物,大部分客機還有機上娛樂,小小孩上機還有提供尿布之類的備品,東玩一下,西摸一下,機上時間很好度過,更別說座位空間比較大,小孩坐著舒適性也比較高,哭鬧情形自然就減少了。廉價航空因為價格優勢當然也不是不行,但是上機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做足,才能快樂的度過航程。我們的第四趟北海道六日遊(澳寶6Y1M,小猴子3Y3M)和第六趟岡山四日遊(澳寶7Y4M,小猴子4Y6M)都是搭乘虎航,座位空間小,又沒有機上娛樂的狀況下,要HOLD住小孩只能糖果點心無限量供應,畫畫書、貼紙書輪番上場,再不行只好請出平板大神讓她們看個卡通、玩個遊戲(請別說什麼小孩吃糖看3C不好,都出門了稍微放輕鬆兩天小孩不會壞掉好嗎?),務必讓她們黏在座位上,不干擾其他乘客,另外,真心推薦帶小孩搭廉航一定要預定餐點阿,要知道吃飯也是塞住嘴巴,消磨時間的好方法阿!

 

waku2.jpg

問題四:行前準備要做些什麼?

行李準備:小小孩出門其實跟搬家沒兩樣,我的第一趟郵輪之旅時小猴子還在喝母奶,所以保冷箱、冰寶、奶瓶通通都是行李,超級壯觀,後來小孩大了一點,除了必備奶粉、尿布外,我們會幫小孩多準備家裡慣用的枕頭和小棉被,這樣小小孩會比較有安全感,避免認床哭鬧睡不著。再來,小孩五歲前推車都是我們的隨身行李,走到哪推到哪,不坐也能裝戰利品,而且推車在機場根本就是通關神器,一台推車讓你免除排隊困擾,禮遇通關、優先登機,超級方便。還有出發前幾天,我們會帶小孩到常去的小兒科診所,跟醫生說明要出國,醫生會幫忙準備常備藥(退燒、止瀉、止咳......),還有澳寶媽在前幾趟行程還會攜帶一個小馬桶,沒事就是垃圾桶,有事就是嘔吐袋、行動廁所。其他的換洗衣物就多備幾套,以防意外。

拉哩拉雜說這麼多,澳寶媽習慣不管是自由行還是跟團,一定事先做好功課,各景點必玩、必看、必買先行做好筆記,抵達當地才能快、狠、準的出手,降低每一趟行程的遺憾。希望以上這些有幫助到大家,祈禱疫情早日結束,讓我們能快快樂樂的出門玩耍!

arrow
arrow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