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洋人怕鬼,中國人也怕鬼,司馬中原老師今天不談鬼,改談「文字的藝術」。




 


如何才稱的上是「人」,就字形上來探究,一撇一捺乃陰陽的象徵,人便是陰陽融合後所產生的,且頂天立地方得為人。


 


那又何為「大」人,能在肩上挑起擔子乃大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所該肩負的責任,不逃避推卸者為大人。


 


但人再大,也大不過「天」,天是無限的存在,而我們只是生年不滿百的個體,無法以有限去抗衡無限。且人類所知識有限的,因此必須不斷學習。


 


何為「智」,智者,從知也。因此日進新知,方得為智。學無止盡,至死方休。


 


科學講究「知」與「實」,專注在一點上詳盡分析,但國文反之。文學無法拆卸,而必須是融會貫通,因此,文學=知+實+感+悟。


 


「感」,咸心為感,因此萬物皆有感。虛心才能觀照萬物,讀唐便在唐,讀杜甫及杜甫。我心與古人居。


 


想要寫出好文章,便需要加深自己生命的深度、廣度,唯有如此,才能創造作品的厚度。


 


人常有「妄心」,得不到真的學問,唯有真心,才能將學問內化。用心是記憶最好的技巧。


 


王國維曾說:「文學最大的品質就是不格」,不去侷限自己就能創造多樣可能。


 


「詩」是方寸之地上的語言,是靈魂的舞蹈。


 


「散文」世界是「以我心印天心,以天心証我心」,天人觀照。


 


「小說與戲劇」卻是,「我即非我,非我即我」,取材上是主觀,表現卻是客觀,結果便是主客觀的合一。


 


司馬老師不愧為一代大師,出口成章,記憶力之好在在為人感佩,結束後真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感,研習中有太多寶貴的內容,很多想記錄卻又不知從何記起,只好用如此拙裂的方式來代替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